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微信记录巧帮忙 人民调解化纠纷
发布日期:2020-08-24 点击数: 来源:甘肃司法网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本网讯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农民工索要劳动报酬的纠纷,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矛盾中心点的实际工作天数问题,竟然是通过司法所工作人员查找微信工作群记录进行确定的。


当事人严某在西固某施工工地上班33天,但施工方负责人在结算工资时以种种理由推脱仅结算了23天工资,看着自己辛苦付出的劳动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严某来到司法所寻求帮助。


工作人员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认为此事只需将严某实际工作天数落实清楚,就可以解决纠纷。工作人员从严某的微信工作群的工作动态以及双方对出勤天数对质的谈话录音中分析掌握了严某实际的工作天数。工作人员随后向施工方负责人进行电话调查,该工地负责人解释了工资结算的依据,但是从沟通中,司法所工作人员听出了其中的破绽,并认真耐心地向施工方负责人说明了严某上班、请假、加班的详细情况,并告知负责人现行的法律政策以及拖欠、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通过长时间的耐心沟通交流,负责人最终愿意给付严某剩余10天的工资。


严某在领取了1800余元的劳动报酬后,终于破涕为笑,他来到先锋路司法所对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让原本想通过诉讼途径拿到工资的他,依靠司法所的调解便解决了诉求。


在日常工作中,调解员们秉承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切实维护好每一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实现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贡献。(兰州市西固区司法局供稿)


上一条:合作市司法局举行司法行政系统“最美法治工作者”表彰会议
下一条:试用期工资遭拒付 司法所调解速讨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