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案卷评查促质量 提升水平见实效——碌曲县司法局组织开展2020年司法行政业务案卷评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5 点击数: 来源:碌曲县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9月7日下午,碌曲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司法行政各业务案卷评查工作部署会,会议安排部署法律援助、公证、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各业务的案卷进行集中评查。本次案卷评查采取股室交叉互查、司法所自查、互查的形式,对2018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期间办结的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案卷抽取连号5卷和对全县在册的23名社区矫正案卷,以书面审查为主,结合座谈、交流,严格按照“一卷一评”原则进行互查互评,主要围绕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正当、执法文书使用是否完整制作是否规范、立卷归档是否符合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警告、治安处罚、撤销缓刑(假释)、裁决收监执行、重新违法犯罪的案件,以及减刑、特赦、表扬奖励的案件,其他政法机关、群众和社区矫正对象有不良反映的案件等内容逐一评审,逐一点评,并对社区矫正对象案卷进行了以评促改。

      按照各业务案件评查标准,参评的各司法所坚持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对社区矫正23件卷宗认真填写了社区矫正案件质量评查表,结合评查标准评选出优秀案卷15件,合格案卷5件,基本合格案卷3件。通过评查,发现法律援助、公证、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4大领域12类问题,如人民调解协议书制造不规范、回访记录不全、证据材料欠缺;法律援助(非诉讼)案卷证据材料单一、调查、调解笔录制造过于简单;社区矫正工作档案版面混乱、案卷出现涂改、信息系统录入不及时不完善、系统请假与纸质版请假时间不一致等问题;公证卷宗用纸不规范、未盖钢印等问题。案件评查组现场出具问题整改清单,督促相关股室限期落实整改。



上一条:全国模范!甘肃这些集体和个人入选拟表彰名单
下一条:迭部县司法局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