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甘南州玛曲县司法局四举措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5-31 点击数: 来源:玛曲县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本网讯为切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司法局积极发扬“枫桥经验”狠抓人民调解工作,通过四项举措,进一步预防、减少社会矛盾纠纷,促进县域内和谐稳定。


主动调解解民忧。建立健全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运用乡(镇)、村、组三级调解组织力量,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主动挖掘矛盾纠纷“潜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制定针对性的化解措施和办法,落实责任人员,力求发现一起介入一起、化解一起。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当中,玛曲县司法局结合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次,预防纠纷1件,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2件,成功化解纠纷11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7%。


甘南州玛曲县司法局四举措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1.jpg


联合调解释民惑。充分发挥联合调解力量,实行隐患、纠纷“联排”“联调”机制,努力化解矛盾纠纷。自2018年至今,联合调解专项组以协助调解、联合调解、明理止争专项行动等形式主动化解矛盾纠纷15件,形成书面调解协议12份,有效避免了矛盾纠纷的激化和各类上访事件的发生。


动态调解稳民情。大力开展进法律进市场、进企业、进村居、进牧村等“法律八进”调解宣传活动,镇村两级调解组织通过现场调解、以案讲法的形式,在化解纠纷的同时向当事人和周围群众普及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达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共开展“现场调解、以案讲法”活动2次,解答法律咨询19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


满意调解暖民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要求调解员在调解过程中,严格按照调解格式文书要求进行规范操作,做到纠纷受理和调解结果件件有记录。对易激化、易反复的纠纷或有给付内容的纠纷,在纠纷调处成功后及时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对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当事人对调解工作的意见、要求、协议的`履行情况,达成协议没有履行的,督促当事人尽快履行,切实实现案结事了。现调解协议履行率100%。

上一条:省司法厅考核验收甘南州“枫桥式”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创建培育工作
下一条:甘肃省司法厅举办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