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发挥调委会作用 推进平安街道建设步伐
发布日期:2021-08-16 点击数: 来源:合作市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本网讯 当周街道位于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南郊的城乡结合部,东起合作市供暖公司,南至那吾乡多河村及海螺沟,西以骑兵连、旦子昂为界,北接峡村电站、州科委,总占地面积3.6平方公里。街道现辖2个社区居民委员会、1个村民委员会,13个村民小组。辖区内共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39个、大中院校5个。


近年来,当周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及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发扬“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创新社会管理,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同时认真贯彻“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实行矛盾苗头“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努力将各类矛盾发现在基层、控制在萌芽,牢固构筑街道矛盾调解防线,有力地推动了平安街道建设步伐。




加强阵地建设,着力提升规范建设水平


由于近几年合作市加强城市建设工作,街道工作人员增多,使街道司法所办公场所紧张。当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客服种种困难,在2019年9月份重新扩大修缮了人民调委会办公室,实现了人民调委会规范化场所建设,使当周街道人民调委会以新的姿态展示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为更好的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高调解工作能力


作为基层行政机关,当周街道地处城乡结合的南部,又靠近当周草原景区,征地拆迁任务重、旅游人员多、暂住人口密集,治安管理比较复杂,矛盾纠纷比较突出。为确保做好广大辖区群众的矛盾调解工作,街道调委会按照“依法调解、规范程序、灵活高效”的原则,依靠工作经验丰富、矛盾调解能力强、政治觉悟高的(村)社区支部书记、司法所工作人员,组建了调委会,专门负责居民群众矛盾的上报、调解和不稳定因素的平息工作。现街道设人民调解委员会4个(街道调委会、知合玛路社区调委会、卓尼路社区调委会、南木娄行政村调委会),25个调解小组,有调解员 110名,做到责任清晰、分工明确,进一步巩固和扩充了街道人民调解队伍。


强化普法培训,夯实人民调解基础


俗话说“孵鸡蛋出小鸡,孵石头永远都是石头”。矛盾调解也是一样,如果当事人知法明理,矛盾很容易解决;如果当事人胡搅蛮缠、拿着明白装糊涂,矛盾就很难解决。为了打好矛盾调解的基础,街道调委会重点强化了两项工作,即普法宣传和调解员培训,也就是“把石头换成鸡蛋并教会如何去孵小鸡”。抓好村、社区居民的普法学习,以“三八”维权周、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节假日为契机,采用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新媒体、微信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同时,在普法的过程中,定期不定期地邀请志愿者、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现身说法,为村、社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讲解典型案例,结合相关法律来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有效地提高了群众法律意识,在源头上预防了矛盾纠纷的发生。抓好调解员培训,让他们首先成为法律“明白人”。定期不定期组织人民调解员参加合作市司法局和街道办事处的人民调解员培训班,重点学习调解邻里纠纷、婚姻纠纷等方面的知识和理论,积极交流各自在矛盾调解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使调解人员熟知政策、掌握技巧,成为合格优秀的人民调解员。


加强矛盾排查,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调解员担任着“促稳定保平安”的重要职责。按照市上有关部门的要求,当周街道调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矛盾纠纷月排查制度》《人民调解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了纠纷排查和调出,每年3月敏感期和法治宣传月期间组织调解员进村入社区开展民间纠纷专项排查和治理工作。年底结合冬季农闲和“12·4”国家宪法日在辖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按照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原则,及早发现邻里、婚姻家庭、劳务等常见性纠纷苗头,消除纠纷隐患。围绕辖区内城市扩建拆迁工作、征地赔偿等涉及农(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分析可能出现的新矛盾隐患,掌握农(居)民群众动向,做到情况明、底子清,有效地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从而达到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员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到了小矛盾、小纠纷不出(村)社区,大矛盾大纠纷不出街道。


当周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始终秉持着“公正执法、秉公办理”的执法态度,为人民群众调解好每一个纠纷、处理好每一个矛盾,下面的几个案例就能很好的提现出来。



2019年5月,当周街道辖区卓尼路四组20户居民代表,反映建设局在施工中挖断了群众的自来水管道,导致居民无法进行正常生产生活,居民与施工方多次协商未果,产生了阻挠施工的意向,因施工方“一会一节”的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一旦停工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司法所接到住户代表反映后,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强永梅、司法所所长李小凤、卓尼路社区书记王强组成调解小组,立刻赶赴现场,查情况、讲法律,用娴熟的调解技巧成功调解了此次矛盾纠纷,施工方认识到自己对群众造成的影响,愿意在最快的时间内修补好居民用水水管,保证居民正常用水,一起可能激化的群体性事件得到平息。


2020年7月16日中午,当周司法所所长李小凤接到旦子昂自然村村民刘某的电话,诉求解决家庭纠纷。李小凤及时与南木娄村调委会负责人进行了核实,并前往旦子昂村刘某家中进行调解。经了解,刘某,以前是包工头,平时飞扬跋扈,次子小刘,没有工作闲散在家。刘某于15日晚11时喝醉酒回家,回家后谩骂妻子和次子刘某某,因为夜深,妻子和次子没有与之计较。第二天(7月16日)中午,刘某又对妻子进行谩骂时次子小刘忍不住与刘某(父亲)发生争执,双方在语言过激时,刘某某动手打了父亲刘某。调委会在调解中,先是耐心倾听他们各自的委屈和诉求,再从法律、人情、亲情等方面进行了单独劝说,尤其对父子俩从法律角度进行教育,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相体谅。最后,经过街道调委会苦口婆说的劝说,使刘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保证以后不会喝了酒对家人进行谩骂,改掉自身的不良习俗。同时小刘也愿意出去打工,自食其力。


近几年来,当周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始终秉持着“公正执法、秉公办理”的执法态度,对群众上门要求调处的矛盾纠纷,都能做到热情接待、主动受理,切实防止矛盾激化,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依法规范的轨道推进,成功调解110多件案件,调解成功率达100%,为街道的社会稳定和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上一条:甘南州司法局调研指导卓尼县司法行政工作
下一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积极维护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