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严治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从严治党
抢抓机遇求突破 实干笃行勇担当奋力推进甘南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2023年全州司法行政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01 点击数: 来源: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8月31日,甘南州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州司法行政重点工作推进会。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凌旻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甘肃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并提出具体贯彻意见。碌曲、夏河、卓尼县司法局和州司法局人促科、公法科、州委依法治州办秘书科汇报了今年前8个月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后4个月工作打算。通报了全州司法行政系统“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进展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甘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更是“十四五”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州司法行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正视问题找差距,聚精会神抓落实,扎实实施“123347”工作总体思路,切实担负起主动创稳、统筹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使命,有力推动了全州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同志在甘肃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十四届省委三次全会和十三届州委四次全会精神,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统筹抓好稳定和发展工作,深刻把握司法行政工作在中国式现代化甘南实践中的历史使命和职能作用,着眼长治久安,着力维护全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一要认真做好司法协理员招聘工作。各县市必须高度重视,要抓住机遇,全力跟进,充分发挥司法局的主体作用,积极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协调、沟通,争取重视支持,加快工作进度,以司法协理员招聘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层司法所队伍建设。二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主动创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进“十户联防+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以“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为抓手,紧盯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两类重点人员管控,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化治理水平,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社会稳定局面。三要全力以赴做好督查考核验收。各县市司法局、州局相关科室要提前安排部署,进一步查漏补缺,全力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和实地督察,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年度考评,认真组织实施好2023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四要充分发挥协调议事机构职能。要充分发挥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牵头抓总作用,全面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全面落实述法制度,并将述法主体从州、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向党委、政府工作部门延伸,全面加强和规范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工作,提升全面依法治州质效。五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和2023年全州司法行政七项重点工作,特别要在“十户联防+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新模式、工作标准、台账建立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六要持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要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继续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坚持将各项教育活动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紧密衔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强化任务落实,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要狠抓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强化干部队伍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筑牢思想根基,激发队伍活力,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形成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局党委班子成员,局机关及州公证处、州法律援助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及各司法所所长在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多元解纷“上新”诉源治理“升级
下一条:甘南州司法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