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甘南州夏河县司法局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2 点击数: 来源:夏河县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整顿教育进行时 人民调解促和谐

甘南州夏河县司法局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本网讯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司法局立足工作本职,发挥人民调解优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司法行政工作实效,为人民群众化纠纷、解难事、办实事,真正充当起社会矛盾的“减压阀”、架起了服务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4月1日,达麦司法所联合乡综治中心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时,发现吉塘自然村村民王某和候某因田埂发生矛盾纠纷,双方争执不下,司法所人员立即以乡情邻里情为突破点,并为双方阐释相关法律法规,根据实际情况为双方细算损失,依据事实和法律列举分析现实中的典型案例并提出调解方案,最终,在达麦乡司法所所长的主持调解下,双方协商达成调解协议。


4月4日,曲奥乡香告行政村尕寺自然村邻里之间因耕地发生矛盾纠纷, 双方当事人发生肢体冲突。事发后,曲奥司法所在第时间衔接乡镇调解员、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长及主动上门进行调解,经调解得知此次冲突是因为两家耕地、雨水流向引发的矛盾,司法所及村级调解员又认真分析成因,本着共同创造和谐邻里关系、解决矛盾事情争端的原则,对双方当事人据理据法进行规劝,并阐释相关法律法规。经过调解员们耐心的劝导及各种相似案件的以案释法,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识,主动为对方提供方便。


4月12日,麻当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入村排查矛盾纠纷过程中了解到亚当村村民牟某与其邻居刘某因为刘某修建房屋时占用了牟某空地产生了矛盾。牟某反映到刘某今年修建房屋时,将修建房屋所用的石料、木料、门窗等材料放置在了牟某门前的空地上,牟某与刘某多次交涉无果,司法所工作人员在了解了实际情况以后,合理分析本件事情中的过错情况,鼓励双方互相让步,协商解决。最终,双方各让一步,牟某愿意将空地暂时借给刘某存放房屋修建材料,刘某在房屋修建完成以后需立即腾出空地,打扫好空地卫生,还与牟某。


自政法整顿教育开展以来,夏河县司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集中排查各类矛盾纠纷,深入村组学校开展普法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十余起,涉案金额两万余元。将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融入到司法行政工作的方方面面,用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行政工作的温暖。

上一条:甘肃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培训班在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开班
下一条:甘南州合作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议